最新消息

媒體報導

三立財經台-翻轉台灣Top1專訪上一國際光電股份有限公司

發佈時間:2016-09-13

一般家庭用的燈泡平均壽命是1千小時,而LED燈號稱可用4萬小時,不過,現在最新照明技術研發出比LED燈還省電6成、壽命可達10萬小時的LVD燈。今天「翻轉台灣TOP1」專題報導將告訴您國內一間光電廠,創新研發節能環保的LVD燈,由於燈管內沒有電極,全靠電磁感應和氣體放電的基本原理而發光,因此比LED燈省電且壽命長,目前國內包括中鋼、台塑、圓山飯店、松山機場等都採用無極燈,更外銷日本、歐洲、北美等地,領先國際各照明大廠、搶攻最新綠能商機。

▲創新節能環保的LVD燈,比LED燈省電且壽命更長。

記者張祐慈:「台北國際航空站前的走廊,採用九盞LVD燈,是目前全球光源技術的新發明,不只節能,且發光角度達360度,光效比之前提升了70%。」

繼LED燈之後,新一代綠色光源LVD無極燈快速竄起,它從研發到製造量產全都made in Taiwan。

▲LVD燈從研發到製造量產全都來自台灣。

記者張祐慈:「現在最新的照明光源,一個玻璃燈管裡面不需要任何燈絲,光靠一個磁環就可以發光。」

光電公司總經理陳啟彰:「整流器過來以後,到這個磁環,那這個就產生了這個感值,感值去刺激這裡面,這個燈管裡面的塗層裡面的螢光粉」、「就如同剛才講的,整流器在這裡,磁環在這裡,通過到磁環,我們把這個電插下去就能亮。」

▲LVD燈泡沒有燈絲或電極,透過磁場產生的電磁波而發光。

打破傳統,LVD燈泡裡沒有任何燈絲或電極,通過燈管外的磁環產生電磁波,激發燈管內的物質運作而發光,因此壽命可達10萬小時,是白熾燈的100倍,同時能節電50%~90%,比LED燈還省電6成。

光電公司總經理陳啟彰:「它的耗電0.6安培」、「這盞賣日本賣得很好,你的手來摸一下,沒事,它不會有溫度。」

記者張祐慈:「沒有耶!」 

光電公司總經理陳啟彰:「沒有,它不會有溫度,然後瞬間可以啟動。」

台灣第一間創新研發製造LVD燈廠,成立6年,已在國際間闖出名聲,年營業額達3億,一開始先以大功率的路燈廠房燈為主,像是重視節能環保的歐洲、美加及日本,都是主要銷售市場。

▲台灣第一間創新研發製造LVD燈廠,已在國際間闖出名聲。

光電公司總經理陳啟彰:「低度照明裡面,事實上,一般來講,就傳統上是國際大廠的強項,因為它們的汰換率最高,那麼我們也在訂價策略上,第一個就要講求到訂價策略,是不是能讓他們滿足」、「他們可能在這方面,可能會有專利上的問題,那或者生產上的技術問題,那可以委由我們來ODM、OEM。」

總經理陳啟彰2007年投入照明產業,但當年,台灣對LVD燈還是張白紙,從概念到商品化,陳啟彰自學摸索,研究範圍從燈源、燈具結構、整流器零組件全包辦,並陸續投入2到3億,不斷實驗研發,終於2012年通過CNS國家標準,為LVD生產全球標準化打下基礎。

▲總經理陳啟彰2007年投入照明產業,從概念到商品化全都自學摸索。

光電公司總經理陳啟彰:「我們會去校驗這個燈泡裡面的內容,它可以看到它比較偏黃光比較重,但是它隱藏的這個綠光跟藍光,它可以高達到等於是到700nm以上,那表示說,它這個光效是比較高的」、「無極燈在整個發展上來講,我們擁有自己的這一種所謂的積分球來量測,那就是把市場需求把它誤差縮小化,把良率最大化。」

一般路燈和公共場所都採用高壓水銀燈或高壓鈉燈,經過測試,不僅光衰退率高,嚴重閃頻,而且演色性不佳,相較於LVD燈測試可瞬間啟動,無閃頻眩光的現象,顏色也能真實呈現,從國內公共工程及廠房安裝LVD燈的例子來看,LVD燈不僅可以因應環境,營造出自然光源,也達到節能減碳。

▲LVD燈可因應環境,營造出自然光源,達到節能減碳。

光電公司總經理陳啟彰:「現在目前像台塑,他們用的原來是400W的水銀燈,都改用這種80W,省得更多,耗電率才0.3安培。」

根據統計,國際綠色商品市場已達1.4兆美元,而台灣綠色商品出口金額約為618億美元,此波國際產業綠色革命對台灣業者是壓力,也是挑戰,要讓MIT LVD無極燈挑戰下一個兆元商機。

▲MIT LVD無極燈將挑戰綠能新商機。

光電公司總經理陳啟彰:「從創新研發生產品牌行銷到量測來講,可能我們是唯一,這個可以講,就是說在台灣來講,我們很慶幸的把這個技術留在台灣。」

資料來源:引用三立財經台CH88影音新聞(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O79_ispAIsU)